星期三, 9月 07, 2005

世界文化遺產-日本【白川鄉】合掌屋






白川鄉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縣白山山麓,四面環山、水田縱橫、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。其獨特之處是仍然保留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 ─「合掌造」,全村百多幢以茅草建成的房屋,全人手興建不需一根釘,三角型的屋頂成為遊客夢昧以求一睹其貌。這小小的村莊只有數百人居住,但每年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旅客前來此地。
夏天的綠油水田縱橫交錯,秋天的紅葉互相輝影,冬天的雪地山丘連成一線,除了安靜的白村鄉帶來了不少遊客,亦是當地主要收入來源。這細小的山莊,基本上半天也可以遊畢,但建議不防在合掌民宿一宿,一方面可以體驗日本傳統生活,圍著火爐邊弄晚餐,別有一番風味;另一方面當地有不少生活體驗的課程,製造手打嵩麥麵,和染色機織傳統工藝,遊人可親自體驗一下。除此以外,還有「合掌造民家園」博物館,荻町城瞭望台則是俯瞰村落風光的絕好場所。 每年冬季,白川鄉會夜放光明,為合掌村增添不少色彩,在這冷皓的冬季帶來不少溫暖。可惜冬季往白川鄉亦並非容易,經常會遇著大風雪而封路,所以出發前務必查詢清楚。「合掌屋」是指屋頂如人的兩手合掌時,成60度的三角房屋。在40年代德國建築學者就說白川合掌屋是最合理、最理性、最天人合一的建築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12月9日定日本岐阜縣的白村鄉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