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11, 2005

世界文化遺產-希臘【伯羅奔尼撒】古Mycenae 和 Tiryns


位於希臘西方的伯羅奔尼撒半島,面積約2萬1000平方公里,藉著柯林斯地峽與其他大陸地區相連。半島的歷史悠久,約在西元前2000年,半島上的邁錫尼(Mycenae)、梯林斯(Tiryns)以及皮洛斯(Pylos)等地是邁錫尼文化的重鎮;西元前5世紀至2世紀,甚至與雅典旗鼓相當的斯巴達城邦互爭上下;之後,伯羅奔尼撒半島先後被拜占庭帝國、法蘭克人和土耳其人統治,多元的文明都曾在這裡留下足跡。 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東方的邁錫尼古城Mycenae),被認為是《荷馬史詩-木馬屠城記》中率兵攻打特洛依城(Troy)的阿格曼農國王(Agamemnon)的家鄉。約西元前1400年至1200年,邁錫尼文明達到黃金時期,邁錫尼古城位於一片多風的山丘上,最著名的地標是衛城入口的獅子門(Lion Gate),一進獅子門,右邊的圓形陵墓,是阿格曼農重達14公斤的黃金面具(現藏在雅典考古博物館)出土之處。從挖掘出豐富的文物中,可見證《荷馬史詩》裡那個強盛富足、在希臘最具影響力的城邦。儘管今日已是一片廢墟,曾經輝煌一世的邁錫尼古城目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