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2, 2005

世界文化遺產-希臘【雅典】衛城 Acropolis



雅典是古希臘的政治文化中心,衛城(Acropolis;高地的城市)是祀奉雅典護神雅典娜的地方。衛城建築集中反映了古希臘建築的成就,是世界建築史和藝術史上的珍品。建於公元前5世紀,建築總負責人是雕刻家菲迪亞。衛城建築雖歷經破壞,但留下的斷柱殘垣仍有很多可供後世建築借鑒之處。衛城位於雅典城中心偏南的一座小山頂的台地上,高出平地約70~80米。台地西低東高,東西長約280米,南北寬約130米。四週陡峭,圍以擋牆;西端有台階,可以登臨。衛城總體佈局自由,順應地勢安排,山上各種建築貼邊而立,柱廊朝外。西端是雄踞於陡崖上的勝利神廟,布置得體,能滿足祭祀儀典和從山下瞻仰的要求。每四年一次的大泛雅典娜節,是全希臘的節慶。祭祀隊伍從山下的西北方出發,繞過衛城的北﹑東﹑南三面,然後從西面登上衛城。

雅典衛城平面圖. 1. 勝利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 , 2. 山門Propylaea, 3. 雅典娜立像Statue of Athena, 4. 帕提農神廟The Parthenon, 5.伊瑞克提翁廟The Erechtheion, 6. 雅典娜廟舊址。
希臘建築<<<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